茶花爻

我的花园到处是星星的碎片。

© 茶花爻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《地粮》每一时刻的生命热枕

摘记——纪德《地粮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)永远往前走

  • 异端中之异端,我永远地,受摒斥的论见,隐晦的思想,各种的偏异所吸引。每种智质使我感到兴趣全在所以使它和别种智质不同的地方。


  • 别停留在与你相似的周遭;永远别停留。当一种环境已与你相似起来,或是你自己变得与这环境相似,立刻它对你不再有益。

    你应离开它。没有比你的家,你的居室,你的过去对你更有害的。


  • 我的灵魂是开在十字街口的旅站,有愿进去的,就进去。


  • 切勿在未来中寻觅过去。抓住每一瞬间中再难重复的新奇,而别准备你的快乐;

    你应懂得在你所准备好的地方,使你惊奇的可能是另一种快乐。

    可喜没有事物能与自己所梦想的正相符合;因为每一事物的价值在于互不相似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)狂热的热爱

  • 我们的生命在我们面前将似这满装冰水的杯子,这执在发烧的病人手上湿润的杯子,

    他渴,他竟一饮而尽,他明知道他应静待,但他无法从他的唇边推开这甘美的杯子。

    水是那样沁凉,而发烧的热度却又那样地使他枯焦。


  • 幸福的人,我曾那样想,该是对世间的事物无牵无挂,怀着他那永生的热忱经历这恒久的动态。

    在无水的沙漠中,不得解渴,我仍热爱这烈日下自己热病的赤诚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3)每个时刻的新生

  • 生命朦胧的蠕动;潜在的工作,不知来处的创生,难产;昏堕,等待;蛹似的我不断地入眠。

    我让这新生命在我身上成长起来,而这未来的我已与当时的我完全不同。在每一事物中你只应接受它所给你的教育;而让流泻自每一事物的欢情使每一事物枯竭。


  • 在每一事物中你只应接受它所给你的教育;而让流泻自每一事物的欢情使每一事物枯竭。

    因此我养成把每一瞬间从我生命中分隔开来的习惯,使其成为一种孤立的,快乐的整体。 


  • 你以为能够在这指定的瞬间尝味到生命强烈的,整体的,直接的感觉——而不先忘去与这感觉无关的一切?

    你的思想习惯束缚着你;你生活在过去中,在未来中,而你不知道自然地去感受。


  • 我们的价值,只在这生命中的瞬间;当任何待到的未到之前,一切的过去在这瞬间逝去。

    瞬间!你将懂得它存在时的力量!因为我们生命中的每一瞬间都是绝对不能追替的;愿你有时在瞬间中整个集中你自己。

     

  • 在我,在任何瞬间,我的爱等待着我,给我一种新的惊奇;我永远认识它,但从不追认它。……如果一心凝视一种且对它恋恋不舍,结果你什么也看不明白。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3)从宇宙的视角

  • 我的情绪像一种宗教似的开放着。你能否懂得这意思:一切感觉都是一种无穷尽的存在。


  • 全人类对我显得像是一个回到床上去睡的病人——他寻觅安息,但连睡意也找不到。

    我们的欲望已穿尽不少世界; 它们从不曾有过满足。

    而整个自然界挣扎在求安息与求欢情之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4)关于生命与死亡

  • 脑筋的一切困倦源由于你财富种类的繁复。你连特别喜欢哪一种也不知道,因为你不懂得唯一的财富即是生命。


  • 死只是对别一些事物给以生命的许可,为的使一切可由此更新;为的使生命的任何形象不霸占超过它自己表达所需要的时间。


  • 幸福的是当你的语声响亮的瞬间。一切别的时间用来静听;但当你自己说话的时候,别再倾听。你应焚毁所有在你自身中的书本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5)内心的乐趣

  • 我感官中最温馨的快乐,曾是渴时得饮。


  • 我知道每天我的身体所能期望的欢情以及我的头脑所能担当的。接着我将开始入眠。逾此,天地与我不再相干。


  • 在每个人身中存在着各种奇特的可能性。

    每一完美的动作被伴随着快感,

    由此你认辩这动作是你所应做的。


  • 我毫不喜欢那些把自己的辛劳看成是一种功绩的人们。

    因为如果那是辛劳的,他们不如另选别的。

    在工作中所得到的快乐正足表示这工作对你的适合;而我快乐的真挚,在我每是最必须的指南针。


  •  我们的动作依附着我们,正像磷光依附着磷。它们耗尽我们,

    那是真的,但它们形成我们的光辉。





评论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