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花爻

我的花园到处是星星的碎片。

© 茶花爻 | Powered by LOFTER

(1)图源自NASA,拍摄的是从另一面发现的土星。

不知道你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是如何的。

我是不太美丽的,时常饱受身心摧残,除了自我心疼和开导别无他法。

也许在这一方面,人人都只能孤独。

(2)实在是太喜欢lofter了,喜欢到对着屏幕把想说的话在心里过一遍都觉得是种幸福。

解不了口的沉郁心结,乱成一团的人生经历,都不是能轻易提起的。

但我只在这里有安全感。自己说给自己听,或者给别人听,只要不是身边人。

这是我的另一面,万物沉默却又郁郁葱葱的花园。

(3)今天和好友再聚。

跟她聊了半天关于亲密关系的种种道理,一路上终于让她笑容回归。

我觉得我一向擅长于理解人的心思并解决问题。

但说到我的时候,她开口第一句话,就让我所有防线溃不成军。

她说:“你过去把理想设得很高,我不是说你没有能力完成,你是有能力的,但你总选择那些你以为符合自己的当作理想,可你并不喜欢,所以你做也做得不尽力。”

她准备要离职了,又说道:“哪条道路走得不困难,但是关键是有没有支撑你走下去的力量。”

这是让我泪目的第二句话。

“如果我要是你,我就去找工作,做个喜欢一点的,先不用赚什么钱,反正对这方面也要求不高。”

这是道别时候她说的。

(3)但是她毕竟不是我。她不知道我成长至今所被托付的期望,所背负的骄傲和预设的未来,而对于不断叠加的挫折失败,到底意难平。

选择真实意味着否认曾经数年的努力和决策,意味着逃离现在失败的这个自己,而我与幻想多年的光鲜生活将背道而驰;而选择坚持意味着继续否认内心的需求,挣扎在困境里,究竟会找到意义或失去意义,无坚不摧或束缚至死,难以估测。

需要放弃的天平太重,需要掂量的未来也太沉,况且那一端都是未知,而我也说不准,我所谓的新选择是否只是逃避的一种形式,还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和折射。

我想了一路。

活着到底是为了克制本性,平静理性地度过高目的性的一生呢?还是为了任意恣睢地满足内心的冲动去实现自我呢?

我觉得我的外壳在内心野蛮紊乱的那一面的冲撞下已经摇摇欲坠了。

(5)周二的凌晨2点。明天依然要早去实验室。

写到这里终于有了困意。

锁好我的花园和星空,

晚安。

评论
热度(3)